研究基地导航
基地动态
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召开2021年度北京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项目开题论证会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2月8日下午,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求是楼308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北京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项目开题论证会。会议特别邀请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法制处处长李尊敬、法制处干部黄雯靖、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教授刘宗迪、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潘可武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曾博伟教授等校外专家及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韩玉灵教授,厉新建教授、秦宇教授和李宏教授等基地校内专家出席。参加本次会议的校院领导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常静、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吕宁教授、副院长李彬副教授。获批2021年度北京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项目的4个项目团队负责人、基地秘书长朱志胜副教授、基地秘书李树红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基地秘书长朱老师主持。

 

图1 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召开2021年度北社科决策咨询项目开题论证会

 

图2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常静同志代表学校致辞

 

图3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邹统钎教授代表基地致辞

图4决策咨询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情况

图5校外专家学者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图6 基地委员提出意见建议

 

图7 北京市文旅局法制处李尊敬处长总结发言

 

图8 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彬副教授总结发言

 

图9 与会专家、领导与项目负责人合影留念

会议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开题论证会的背景和议程。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2021年度共获批立项4个北京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项目,包括一个重大项目、一个重点项目和两个一般项目。科研处常静处长与基地首席专家邹统钎教授分别致辞,之后,《基于旅游传播的北京国际形象提升路径与策略研究》项目负责人钟栎娜教授,《北京文化和旅游融合市场主体能力体系建设研究》项目负责人吕宁教授,《新媒体时代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利用研究》项目负责人刘春讲师,《京津冀协同发展视角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研究》项目负责人宋昌耀讲师分别对项目选题背景、选题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进度、预期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的基础、思路、创新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具体项目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包括要注重课题的针对性,特别是针对政府相关部门、协会和企事业单位要给出更加有效、有针对性的研究结果和对策建议,同时还要注重课题的可行性,对工作量、调研经费使用和疫情影响下的工作思路调整等给出了有价值的建议。项目负责人对与会专家给予的中肯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专家意见建议优化调整研究进度和内容,扎实开展项目研究,助力北京旅游高质量发展和首都文化中心功能建设。

会议最后,李尊敬处长和李彬副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李尊敬处长从政府角度指出政府服务于科研,服务于市场,希望项目负责人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既要注重外表,也要打好地基。李彬副院长提出在课题研究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意识形态问题,并提出后续将在上级单位的领导下积极推进各项课题后续完成工作,并认真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

本次开题论证会充分显示了学校科研处和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对北京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项目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来自政府部门和高校的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为决策咨询项目负责人指明了方向,强化了决策咨询项目落地的可行性,为项目顺利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几个项目的开题和后续研究工作,将是我校旅游学科服务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

 

文字:李树红、高炜、杨肖雪

图片:李奇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