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导航
基地动态
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召开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1-12-31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北京市教委、社科联和社科规划办公室联合发布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考核评估细则(试行)》的通知要求,2021年12月30日上午9点,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求是楼1003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吕宁教授主持。

 吕宁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理事会筹备情况

吕宁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的筹备情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按照市委、社科联和规划办《通知》精神,广泛开展对理事、学术委员的选任工作,选任工作获得了在京旅游各界的积极支持,形成了拟选聘的理事、学术委员名单,并起草了《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理事会章程》(草案),根据章程草案的相关要求,采取基地和学校联合推荐的办法,形成基地组织架构。

谷慧敏教授汇报基地第五轮建设周期情况

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原执行主任谷慧敏教授汇报了基地2018-2021年建设情况,首先从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发展历程等方面简要介绍了研究基地,随后从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政策咨询、团队配置、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回顾了研究基地近年来的基地工作,并对研究基地下一步发展进行了展望。

经学校研究决定,聘任十一名理事组成理事会。会上,科研处处长常静宣读“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理事会”理事名单。研究基地第一届理事会共有理事11位,由来自文旅部、市文旅局和相关协会等政府部门代表,中国社科院、北京交通大学等科研机构代表,以及旅游头部企业负责人和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理事表决通过理事会章程草案

会上,全体新任理事表决通过了《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理事会章程》(草案),以及学校讨论提名的研究基地理事长、副理事长人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吕宁担任基地副理事长。接着,所有理事表决通过了由学校讨论提名的《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人员名单(拟)》及首席专家人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厉新建教授担任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时兼任基地首席专家。

新任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厉新建教授

对研究基地未来建设与发展的规划,新当选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厉新建教授进行了介绍。厉教授提出基地新一轮建设周期(2022-2026年度)要做到‘北京旅游发展智库’和‘中国一流旅游学术研究机构’的统一”的总体目标,同时提出五点设想:一是做强科学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形成一批标志性代表性成果;二是做优社会服务,聚焦首都发展,成为市委市政府文化和旅游领域决策咨询的核心智囊和参谋;三是做好人才培养,强化科研育人,实现人才培养质量跃升;四是做实人才队伍,优化组织机构,持续理顺基地发展机制;五是做细数据归集,落实信息共享,夯实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最后,厉教授围绕建设首都新型智库提出完善内部治理、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资金支持三条具体举措。

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发言

最后,全体理事审议通过了新一轮建设周期(2022-2026年度)任务书,并就基地今后的发展规划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中国国际关系协会副会长吴文学、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储祥银、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海粟、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吴金梅、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魏翔先后发言。理事们提出基地要立足北京,辐射中国,放眼世界,注重从行业出发,想行业所想,解决行业实际问题,不忘出“新”,脚踏实地,对接企业、市场、行业、产业、政府研究新问题,产出高质量的智库成果。与会理事还就如何更好发挥理事会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如何开展理事会工作等积极献言献策,纷纷表示愿意与学校一道携手共进、共赢发展,实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就最高旅游学府、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建成高端旅游智库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是对基地工作和组织情况的总结,也是主动落实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和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的举措。研究基地将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继续凝聚多方力量,深入挖掘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研究基地的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国家战略提供高水平的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