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导航
基地动态
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邀请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一所杨明所长进行主题讲座
日期:2021-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1月2日下午2点至4点,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一所杨明所长,受北二外研究生院、旅科院、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邀请作为研究生学术大讲堂主讲嘉宾,做了题为《文旅融合的理论探索和规划实践》的主题讲座。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讲座以线上方式(腾讯会议)进行,90余名校内外师生及旅游从业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

图 1 部分参会人员截图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是国内规划设计领域的顶级院所,集聚了大量规划设计人才,为我国城乡、建筑、旅游等领域贡献了大量优秀成果,同时作为二外旅科院的规划人才校外培养基地,近年来为二外旅游规划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持。杨明所长多年来参与了大量的文旅规划实践,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文旅融合的理论、方法,以及丰富的规划实践中的成功经验。

图 2  讲座主题

 

讲座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理论篇,主要为大家介绍了文化理论、旅游理论及文化和旅游理论两者间的关系;第二部分为方法论篇,主要介绍和总结了时代化重塑、空间化再造、神圣化转化、产业化转化和社会化复制等方法论;第三部分结合案例,主要介绍了不同类型案例地的开发方法,并通过典型案例,向大家展示了规划研究中的关键问题、难点以及方法。讲座从文化的发展史、文化的经典理论,到文化场景化的经典方法和案例,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知识盛宴。分享结束后,参会师生反响热烈,并与杨明所长进一步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

图 3 讲座内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研究生学术大讲堂采用“线上+线下”模式,邀请学术界、产业届知名专家举办一系列精彩的主题讲座,为学院师生、研究基地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得到学校研究生院和清华同衡等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未来,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将举办更多讲座,持续提升旅游学科影响力,助力北京市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建设。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