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导航
学术前沿
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李燕琴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日期:2021-1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1月10日晚,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燕琴教授以《中国乡村旅游发展逻辑与能力建设:谁带头?路在哪?怎样做?》为题进行主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会议形式,来自校内外的老师、学生及旅游从业人员等740多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1 李燕琴教授进行线上讲座

  本次活动由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唐承财教授主持。李燕琴教授从乡村旅游实践出发,娓娓道来,结合中大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所做的阿者科扶贫案例和袁家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案例等,从三篇论文出发分别回答了题目里的三个问题。首先,李燕琴教授从《旅游开发与乡村振兴耦合模式研究》一文出发回答了“谁带头”,谁来撬动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她认为,在减贫乡村的旅游发展中长老式文化中间人起到重要的带头引领作用,这种文化中间人可以是村务负责人、乡贤、企业、社会组织、甚至可能是科学家团队,他们同样起到调节内外文化、并引领乡村发展的作用。其次,李燕琴教授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路径、创新逻辑与实施要点》一文出发回答了“路在哪”,乡村振兴之路如何协调推进的问题。她提出乡村振兴的三步协调论,包括一级的战略与行动的一致性协调(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二级的行动间的强化式协调(产业兴旺)和三级的最优化整体协调(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最后,李燕琴教授从《旅游扶贫村寨社区压力应对的ABCD-X模式》一文出发回答了“怎样做”,怎样抵御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风险问题。李教授系统讲解了ABCD-X理论框架的由来,以及如何遵循框架所揭示的规律,使适度的压力成为乡村成长为更有能力、更有韧性的社区的动力。之后,在线听众在唐承财教授的协助下积极地与李燕琴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唐承财教授从乡村旅游与生态旅游的融合角度对李燕琴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

2 李燕琴教授提出乡村振兴三步协调论

此次活动是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使学院师生从不同角度深入了解和把握乡村旅游的发展,扩大了北二外旅游学科的影响力,为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建设和师生科研能力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术前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