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导航
首都旅游
“国际疫情冲击与首都文旅产业发展”——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 日期:2020-04-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旅游管理线上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4月7日晚成功举办。该会议以“国际疫情冲击与首都文旅产业发展”为主题,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与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受此次疫情影响,本次研讨会创新的采用线上研讨会结合在线直播的方式,通过B站进行全球直播。有来自美国中佛罗里大学、天普大学,及国内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知名文旅企业的13位专家学者就“疫后全球文旅发展趋势与北京文旅复苏”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全国旅游院校的老师及硕博士生近70人参与了讨论,并在B站有超过10000人观看了此次研讨会直播。

本次会议由北二外旅游科学学院邓宁副院长主持。会议首先由北二外校长助理邹统钎教授致辞,他对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介绍,并对本次会议的举办提出期望。

板块1主题为“新冠对全球旅游业的影响分析”。该板块由北二外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教授主持,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长江学者保继刚教授、美国中佛罗里大学罗森酒店管理学院院长王有成教授、美国天普大学美亚旅游与酒店研究中心主任李想教授以及品橙旅游CEO王琢女士先后发言。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长江学者保继刚以“疫情结束后,游客何时来?”为题,发布了其团队最新研究数据,认为目前新冠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已经超过2003年的非典,旅游业恢复发展将趋缓,但是也不能夸大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损失,其次,旅游消费的报复性增长很可能是一个伪判断,不过可以借此机会去掉旅游夜泡沫,重新意识到旅游业的脆弱性。保继刚教授最后分享了一项最新民众旅游意愿调查,结果显示疫情结束后选择周边游和休闲度假游的群体占比较大,这些将成为未来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王有成教授则通过对现阶段美国旅游市场的分析,总结出四条观点和建议:1.全球层面上,此次疫情影响深远、恢复期长;2.对于企业,应该外观环境、内修功力;3.各个产业应该超前创新、持续发展;4.市场恢复应重视“近邻”作用。李想教授则以“2020寂静的春天”为题向我们叙述了曾经一路高歌的美国旅游业的现状,并根据世界旅游组织提供的数据预测了2020年全球旅游业将较以往受创20%-30%。王琢女士从不同国家对待旅游业采取的不同措施分析了全球旅游业现状,损失较为严重的泰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采取不同措施应对此次危机。

板块2主题为“疫后北京文旅形象推广和文旅消费振兴”。该板块由北二外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李彬副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张胜男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教授、美团点评门票度假商务部总经理刘燕翔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博士四位嘉宾分别以“疫后北京文旅形象推广与文旅消费振兴——创意旅游与旅游业功能转型”、“疫后北京文旅形象的营销与文旅消费重振”、“对北京文化旅游疫后复苏的浅见”等为题发言,从宏观和微观层面为北京文旅消费振兴和文旅形象推广提出了相关了建议。张胜男教授认为恢复疫情之后,旅游业应该进行疫情后的两点反思:呵护自然,回归传统。同时张教授结合自己对创意旅游研究的思考,提出疫情之后的旅游业应该首先从两方面加以侧重,在保护自然的基础上进行对餐饮和住宿的传统回归。蔡红教授对疫后北京文旅形象的营销与文旅消费重振提出对策和建议,她认为疫情之后应该对主要的客源市场进行重新选择,率先恢复商务客源市场,重点开拓国内中高端市场,与此同时进行高质量的旅游产品供给,并给出了北京发展夜间旅游的建议。刘燕翔先生从宏观角度,在空间和时间上预测了国内旅游在疫情之后的发展走向,认为空间上旅游业恢复是由点到面,遵循本地到周边再到跨省和海外游的蔓延趋势,时间上疫情恢复初期旅游消费会强力反弹到中期出现发展疲软,最后平稳恢复。宋洋洋副院长则对现阶段北京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的特点进行判断,认为正是由于国内旅游内需不足才导致了国内罕见的文旅不对等。

板块3主题为“疫后北京文旅产业复苏与发展”。该版块由北二外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吕宁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北二外中国旅游人才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韩玉灵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魏翔副研究员、携程集团公共事务部张致宁副总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李朋波副教授五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疫情后北京文旅产业的复苏与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曾繁文院长主要从企业和政府的角度对文旅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建议用全国的经验对北京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韩玉灵教授分享了疫情期间关于旅游人才的培养的想法,韩教授认为应着重培养新业态旅游人才,康养旅游人才等。魏翔副研究员则从经济学观点出发,运用专业视角对旅游业发展现状进行评估,并利用行业数据对未来旅游业发展进行预测。张致宁谈到未来旅游企业之间的关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旅游业命运共同体,旅游产业链条之间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应以旅业命运共同体的思维发展旅游业。李朋波副教授提出后疫情时代传统服务业人力资源的八个议题,分析了旅游在内的传统服务业劳动力就业存在的问题与政府所起的作用之间的关系等,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此次会议是北京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在疫情期间成功举办的第一次线上研讨会,也是全国旅游类高校第一次举办的国际化高规格疫情下文旅发展研讨会,突出体现了在疫情过程中和新基建背景下学术活动“囯际化、多学科、产学研、网络化”的新趋势、新特点。本次会议聚焦新冠疫情对全球旅游业的影响以及北京文旅产业发展及消费振兴等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的话题进行深入研讨,来自全球旅游院校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利用详实的数据、对疫情的冲击及市场和产业现状进行客观理性的研判,并从消费者、政府、企业、社区支持、技术平台等多维度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提出了有深度和指导性的观点,同时得到了参会嘉宾和直播观众的热烈响应与积极互动。 本次线上研讨会是在国际疫情传播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形势下我校旅游管理学科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首都以及开展学术创新的举措,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首都旅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