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导航
首都旅游
【抗疫特刊】高度重视境外输入风险,提升北京酒店业应对疫情能力
来源: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 日期:2020-03-16 浏览次数: 字号:[ ]

目前新冠肺炎已成为全球传染性疾病,并从欧洲、美洲、中东等地区向全球进一步蔓延。受此影响,旅居国外的华人华侨、驻外国际组织和企业、留学生、访问交流学者、以及我国疫情发生初期出国休假等人员出于健康安全生活便捷等因素考虑,纷纷选择回国,与此同时,部分国际商务旅行者、外国来华留学人员等也正常入境。由于疫情的突发性,加上各国疫情及应对政策措施的差异,回国人员本身感染的风险、旅行周转途中感染的风险等程度不同,各自在国内的居住和生活条件等也存在差异,这给防范境外输入带来巨大挑战。近来北京市每日的新增病例全部为境外输入,防止境外输入已成为目前最紧迫的工作。根据我国相关政策,入境人员需要进行14天集中或居家隔离以确保减少社区传播风险,这就对定点隔离点的床位数量规模及服务和管理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作为全国主要口岸城市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目前,从主要高风险国家人数出现暴增,给首都机场及北京市的酒店带来巨大压力。

第一,要充分认识境外输入疫情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按照底线思维来做好定点隔离酒店的计划。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国际经贸活动和国际交流的增加,我国每年在国外工作和生活的人数众多,加上之前的华人华侨,总数应在几千万。此外,我国国际经贸活动和来华留学数量都处在高位水平,入境需求很大。由于本次疫情的突发性和全球性,加上对未来影响的不确定性预期,尤其是对部分国家和地区抗疫模式信心担忧,其中有很多人会选择短期回国居住。因此,建议在市政府抗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文旅部门迅速制定最大入境接待量规划,并按照入境人数高峰出现的概率分为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将现有存量酒店资源进行组织调配,拟定各级应对方案中酒店的清单目录,以应对最大可能的冲击,避免临时被动应对可能带来的风险及问题。福建泉州欣佳酒店楼体突然垮塌,造成人员的重大伤亡事件充分暴露了一些地方和部门管理体系中存在的缺陷。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市酒店空间布局上商务酒店集中在城区,会议度假酒店在郊区。为防止疫情对城区的冲击所带来的危害,应按照先郊区后城区的顺序安排接待力量。

第二,要充分认识国际公共卫生防范的复杂性和全局性,按照多元协同的思维来提前建立协调沟通和决策机制。本次入境潮是突发性的被动行为,许多人的旅行决策是仓促的和非理性的,各种准备也可能十分有限,因此给酒店服务接待带来更大压力和困难。同时华人华侨、驻外国际组织和企业、留学生、访问交流学者、境外商务旅行、外国留学生等入境情况各异,涉及到外交、公安、移民局海关、卫生、侨务、教育、经贸、文旅、住建等众多管理部门,加上归国人员从主要口岸入境并分散到全国各地,呈现出管理部门多,协调难度大,信息来源杂等特征,单靠一地或单一部门很难有效开展工作。因此,一是需要从包括国家、相关部委的宏观层面以及航空、机场、铁路、公路、酒店的产业链层面,发挥市场和政府的双重力量,努力形成统一领导、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应充分利用大数据及物联网等技术平台,整合入境接待全方位和全产业链的部门及企业信息,并及时沟通协调,从而确保入境回国人员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避免出现美国芝加哥等机场的混乱状况。二是国家要加快建立市场化酒店参与定点接待工作的利益补偿机制。目前由于定点酒店接待复杂,频繁使用消毒剂对设备设施损坏大,增加酒店成本,影响部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因此应根据国家根据总体指导思想,基于相应补偿来维持大规模长时间的防疫接待服务的质量;三是酒店企业内部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新冠疫情应对方案》,包括建立以总经理为首、相关部门有机协调、全员参与的组织动员体系,并启动危机应急响应程序。

第三,要充分认识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下旅行防控工作的复杂性,按照严防严控要求开展酒店标准制定及人员培训。由于酒店日常经营与公共卫生防疫要求的目标、管理体系、服务设施及服务流程等要求存在差异,现有酒店管理和服务人员乃至相关行业部门都非卫生防疫领域专家,因此如何科学、安全、有效地开展定点酒店的管理是当前最紧迫的问题。一是要尽快制定多语种的健康提示指南。目前北京市文旅局已经出台了英,日,朝鲜,意,波斯,俄,法,德 8种语言的《短期商务出差人员入住指定宾馆饭店告知承诺书》、《隔日离京中转过境人员入住指定宾馆饭店告知承诺书》,确保满足入境人员的外语服务需求;二是在国家及地方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文旅部门和酒店业根据对定点酒店要求,制定细化的《定点酒店应对新冠肺炎设施及服务接待指南》,指导全行业开展规范、有序和标准化服务,确保防疫和服务双重目标实现。三是尽快组织酒店行业开展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的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酒店产业管理队伍和员工应对新冠接待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例如公共空间、地毯墙壁的防护消毒、隔离空间的安排、服务提供的流程、如何减少感染风险,防疫服的穿戴等。四是加快推进酒店业复工复产,应对可能出现的入境防控隔离住宿需求。一方面是完成国家和地区要求的任务,同时,也可能对其他居家隔离条件有限人员对酒店“安心房”的需求。五是确保对酒店防疫物质供应。由于酒店接待人员的复杂性,必须加强一线员工的防疫措施,避免交叉感染。因此应将酒店业纳入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之中,将酒店服务人员作为抗疫一线人员来对待,并享受国家和地方相应的政策待遇。

第四,要充分认识海外归国人员和境外人士的文化理念和生活习俗的差异性,通过多渠道加强对外宣传,提升对我国新冠肺炎防疫政策的要求的理解和配合。各国驻外使领馆、新闻媒体、文旅等部委驻外机构、社交媒体等进一步开展对我国对入境旅客的要求,尤其要注意宣传的方式和途径,增加对政策的解释和解读等,提高入境者的理解度和配合度,维护国家良好形象。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  谷慧敏)

首都旅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