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导航
研究成果
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教师马双、谷慧敏等论文在国际顶级管理类期刊发表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日期:2019-04-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双副教授、谷慧敏教授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Daniel P. Hampson博士和王永贵教授的“提升共享经济中的顾客文明行为:基于住宿业的实证研究(Enhancing Customer Civility in the Peer-to-Peer Economy: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the Hospitality Sector)”研究论文发表在商业伦理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上,此刊为金融时报认定的管理顶级前50刊之一。

此研究基于社会交换理论,通过问卷调查和小猪短租平台抓取的网络二手数据,从顾客体验角度探讨对共享住宿中的房东、房屋以及平台的服务体验如何促使房客在共享住宿中表现得更加文明。研究发现同房东的沟通互动以及在房屋的优质体验和平台的治理都会强化顾客的文明行为,基于问卷调查的结果是与房东的沟通和交往方面作用更为显著,而基于客观的房客点评数据发现房屋的体验更为重要。与此同时,企业的市场行为对顾客文明行为起到作用,当房东给予房客折扣或优惠时,房客会有感激心理,表现得更配合,其行为也更为文明;而共享平台给予折扣或优惠情境下,房客并未表现出同等的感激行为。上述研究体现出消费者在线下真实情景和线上虚拟空间中的评价和行为都存在差异,这一研究对人机环境中人际交往及社会沟通行为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其结论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和商业伦理进步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研究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