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导航
学术前沿
现阶段旅游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来源:旅游导刊 日期:2017-03-09 浏览次数: 字号:[ ]

目前,我国旅游产业和旅游经济的总体特征是经营管理仍较为粗放、规模总量不小但效益结构指标不佳、国际竞争力不强等。要由世界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就要在市场治理、市场营销、服务质量、管理绩效等方面全面升级,实现精益管理、精准营销、精细服务。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认识和解决旅游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着的一系列矛盾:

1.供需矛盾

一方面消费升级和旅游需求升级倒逼旅游供给升级;另一方面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的改善也需要服务和管理作相应的提升。总之,我国许多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没有被开发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产品,一流的旅游产品开发缺少一流的服务配套,也没有打造出世界一流的企业品牌,从而缺乏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集团。

2.代际矛盾

目前在遗产旅游和生态旅游开发中缺乏可持续发展理念,较少顾及后代人的利益,没有做到在当代人与后代人之间寻求一个合理的平衡点。一些地方采取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开发方式,缺乏生态优先、环境优先的开发理念,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没有在环境可持续、社会可持续、经济可持续三者之间寻找最大公约数。

3.主客矛盾

外来游客数量的失控以及不文明行为造成旅游地的环境超载、文化冲突和社会失序等问题。这些问题随着出境旅游的持续升温,也出现在海外旅游目的地,直接影响到我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大国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波及入境旅游和我国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形象。

4.用地矛盾

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房地产的遍地开花,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导致旅游用地紧张,不仅加大了旅游开发成本,也容易激发居民社区和旅游景区之间的用地矛盾,而一些借旅游之名行地产开发之实的景观地产、度假地产、旅游地产更加剧了用地矛盾。尤其是为散客、自驾游提供的旅游公共服务所需的土地往往难以得到解决。

5.用人矛盾

随着旅游产业的升级,互联网技术的大量应用和产业跨界融合背景下新产业形态、新产品类型和新商业模式的产生,传统的旅游人才和旅游人才培养方式都难以满足人才市场的需要,旅游的创新创业对于传统的旅游教育提出了挑战,一方面企业急需创新性人才,另一方面旅游院校培养的大量学生找不到合适或胜任的工作,主动或被动改行,淡出旅游行业,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和损耗。

 

学术前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