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导航
学术前沿
加强乡村旅游问题研究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旅游报 日期:2017-11-13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天,乡村旅游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原因不仅在于乡村旅游在我国旅游经济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更在于其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独特的地位和作用。

在乡村发展进程中,以“离土不离乡”为主要特色的乡镇企业曾极大地改变了乡村经济面貌,为乡村融入市场经济架设了桥梁。在社会经济不断演进的新时期,乡村旅游正像当时的乡镇企业一样改变着乡村经济和乡村社会的未来。“不离土不离乡”的乡村旅游显著降低了资源门槛,使更多的乡村居民可以利用自己所拥有的资源禀赋参与经济循环,扩大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受益面。在乡村旅游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女性在服务方面的优势,显著提高了传统意义上弱势群体的经济贡献能力,从而显著改善了乡村社会的性别平等状况。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可以就地销售,显著提高乡村农副土特产品等产出的附加值,也可以通过嫁接新兴旅游需求,推动民宿等新业态发展,进入乡村资源价值再发现的过程。

当然,我们还应看到,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盲目跟风现象比较突出,对乡村旅游资源认识与市场需求之间脱节现象较为严重,容易为了追求城市化的设施而忽视了乡村性的保护,在竞争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市场无序、混乱,从而影响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如何系统梳理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问题,推动乡村旅游领域的专业教学,指导乡村旅游的良性发展,成为当前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

正是基于对乡村旅游发展的社会责任感、基于对孕育了现代文明的乡村社会的敬意,以我国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的湖州实践为基础,编写的《乡村旅游概论》近日出版。

笔者在本书提纲、框架构思阶段就参与了一些讨论,当时就感慨于旅游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的专业情怀。一般而言,这样的教材撰写本应该是旅游院校的职责。今天细细读“成品”,更是感受到作者对乡村旅游发展问题的用心。

一是“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逻辑贯穿始终。

全书不仅对乡村旅游的概念、来龙去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梳理,更重要的是抓住了影响乡村旅游发展的核心问题。比如乡村旅游资源和保护问题、乡村旅游要素体系、乡村旅游营销策略、乡村旅游经营与管理等。乡村旅游作为一个发展系统,其所涉及内容非常复杂,但总的核心就是旅游资源的认识、调查、规划、开发和保护,就是构建有效的乡村旅游要素体系,通过体系化的发展来沉淀外来旅游者的消费能力,就是深刻了解乡村旅游者的动机和行为偏好,通过富有创意和有效的营销策略,把乡村旅游产品、乡村旅游目的地推向市场,就是紧紧抓住乡村旅游管理的体制设计、环境建设、政策扶持和人才保障这些关键,打好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扎实基础。

二是在总结规律的基础上力求创新。

总结普遍认可的观点和规律是教材的基本宗旨,但局限于此则难以形成不同版本教材的特色。本书则在梳理、吸收已有的成果基础上,坚持推陈出新。全书在行文过程中,遵循类型划分、问题剖析、要点概括的一般路径,使繁杂的内容得以条分缕析;同时又结合乡村旅游的实际,在重要问题上不断有新的思想和观点出现,这包括对乡村旅游原真性、乡村保护的留白、乡村旅游多规合一、乡村绿道认识深化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和新的诠释。在乡村土地利用政策、乡村旅游购物场所和营销方式等关系到乡村旅游发展的根本问题以及乡村旅游发展的产业链延伸等方面,都有既切合实际、又立足长远的创新观点。

三是平衡了专业教学与实践指导之间的关系。

专业教学使用的教材需要强调自身知识的系统性,而实践指导目的的著述需要突出发展实践的鲜活性。本书兼顾了这两方面的需求。在成熟的体系和鲜活的思考之间尽量做好平衡。这使得诸如民宿、农庄、农园、度假村等乡村旅游的主力业态得以进入教材,并通过规范的概念梳理、类型总结为其提供了基本知识,同时又通过发展策略建议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既涵盖了乡村旅游发展中餐饮、交通等主要产业要素构成,也概括了景区型、村域型、集聚型等乡村经营模式,并且在概括的基础上,准确地梳理了影响这些乡村旅游产业要素的关键因素,科学地提炼出了不同模式下乡村旅游成功经营的核心问题。这些对当下正风起云涌发展的乡村旅游实践而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

如果说还可以适度改进的话,在案例的处理上还可进一步优化。我们看到,目前这个书中针对相关的论述,都或辅以案例佐证,或者直接导源于案例分析。这是很好的写作方式。或许囿于书稿的篇幅限制,总体上案例的详略处理和关键展开方面尚可再斟酌。如果在每个篇章中,能够结合篇章内容,提供一两个详细案例的话,对于读者的理解和教学的安排会更有帮助。

学术前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